恭喜 person1204 (2)齊藤太太: 東西方哲學的差異 入選


漫畫中的齊藤太太日劇中的齊藤太太


因為前篇Lin桑的回應,讓我想到有看過一部日劇叫齊藤太太,觀月亞里沙演的,是描述日本小孩上幼稚園,同一個社區的媽媽會形成社交圈。媽媽們會產生群體的氣氛和習慣,那是一種體制性的力量(無論好與壞)。而齊藤太太是一個特立獨行的人,在別人默不作聲的時候,會糾正別人的垃圾分類,高中生亂丟垃圾,她會馬上把他們抓回來要他們撿起來, 而不顧自己有沒有危險(當然是很理想化的角色)。

有一次幼稚園辦園遊會,家長準備節目時就先警告齊藤小姐,如果隔壁的高中學生(如同去年一樣)來鬧場,稍微忍耐一下,虛以尾蛇,大家可以相安無事(好像哪裏聽過這種說法?)。但是,高中生真的鬧得太過份,所有家長包括園長都抱著小孩發抖的時候,齊藤太太還是忍不住挺身而出了,她斥責那些高中生,把高中生趕走。

那些家長並沒有因此而感謝她,反而擔心高中生會挾怨報復,還撂下狠話,如果小孩發生意外,都是齊藤太太造成的!(咦?又在哪裏看過?)

中間有一個個性軟弱的S太太,一開始是西瓜派,認同人多的一方,後來因為自己的小孩被齊藤太太救了,她開始認同齊藤太太,但是齊藤太太告訴她,自己之所以做這些事不是想獲得認同,而是因為那是自己認為對的,所以,S太太覺得很挫折,在心中也埋怨齊藤太太。

如同 Lin 桑所說的,哪一方是好哪一方是壞其實不是重點,歐美會將這兩方定義為保守派與自由派,在多元化之下,兩方都有他的缺陷也有他佔優勢的地方,各顯神通而 不下最後評斷(在 Desperate HousewivesGrey's Anatomy 中都可以看到這種價值觀的衝突),不像日本這個故事,雖然我沒有說出最後結局,相信你也可以知道發展到後來會是齊藤太太勝利,變成她的價值觀才是對的。在戲裏的世界最後還是回到一元的價值觀。


Lin 桑:
其實這種情況,我想我們鄰近的日韓,應該也是吧,我覺得西方,每個人都是獨特的也有他的缺點,有不少外國人正因為認為自己獨特而覺得比他人優越,美國電影很多這種自以為漂亮的校花角色,東方每個人都是一樣的,所以當一個人突出時,大家便打壓他!
也是缺點!

我覺得應該融合東西方的觀點


自以為是漂亮的校花,那是她家的事,但因為這樣而羞辱其他人,那就不對了。

他愛自以為怎樣,是她的自由,因而羞辱他人,是妨礙他人的自由,這是歐美演進出來的民主社會的 ABC 。

其實我自己覺得,歐美等國因為被基督教信仰所席捲,過去一元的宗教觀積壓之下產生了文藝復興運動(雲程大認為應該是革命,我認同他的意見),各項藝術、哲學思想從以神為主轉變成以人為本,是經過一番血腥的陣壓、抵抗的成果。

這種得來不易的果實,讓歐美民族懂得珍惜「多元性」這種東西。

有了「多元性」這個寶物,自由就應運而生,為了協調個人的自由不被侵害,又產生了民主的制度。個人的財產權這種資本主義的思想,才得以萌芽。有了個人財產權的保護,每個人才可能會想要奮鬥。(這邊完全資本思想,暫不考慮社會主義部份。)

反觀以中國儒家思想為主的統治系統,多採用懷柔政策,只要你納稅,不反抗,要信什麼教隨你,人在非到萬不得已,「活不下去」之前,是不會有全面性的反抗的。

而不管制度、科技或文化思想,都服務於統治系統,統治系統可以輕鬆運作,就不會有進步。

我建議一開始不要去想融合東西方,因為容易變得為融合而融合。而且,融合不就又是一元化了嗎?



Lin 桑:
我們社會太習慣於去把人分好壞,去定義什麼是好什麼是壞,我覺得這才是問題的最大關鍵,去定義什麼樣的"特別"才是好,怎樣的就是差


那正是東方社會的問題,因為它已經隱含了一個更高的存在(社會本身),去定義誰好誰不好。人都會覺得哪樣好,哪樣不好,那是價值觀,但我認為西方人在下判斷的同時,(很多地方)都會自己馬上理解那是自己的價值觀,不代表絕對,其他人也有「不同」的自由。

東方人則是揣測「社會」會怎麼看待這件事,而調整自己的做法。

我記得以前有個主持人叫趙寧,訪問當時有一位變性(生理男→女)的藝人叫CANDY CHEN,他問了一些現在聽來會讓人覺得匪夷所思的問題,比如說:「你會不會覺得丟臉?」「人妖這個身份還適應嗎?」「你父母敢不敢出門?」這類。

我覺得趙寧是挾「社會」這個大團體去強暴毆打CANDY CHEN,在現在我們看來,當然是混蛋一個。

但現在不是社會進步了,變得公平了,只是社會的價值觀改變了而已,變得可以接受性別的改變而已。覺得變性人奇怪的一樣大有人在,只是那種人知道已經退出社會主流,而不敢嗆聲而已,並不是認為別人有改變性別的自由。

比如說台灣沒有政客敢推動「性工作者除罪化」,就是社會影響力還是很大的證明。

Lin 桑說到法國人買名牌的那段:

Lin 桑:
話說...法國名牌,也可能不是法國人不買,而是一般而言,普通的法國人生活水準也襟不起這樣的消費,至少我看到的..都還不算討厭名牌,沒有到"不屑買"


我有不同的意見。

法國人的平均收入比台灣人高,LV等名牌在法國當地買平均比在東方買便宜,東方人想擁有,真的擁有LV的比例卻比法國人高。Lin 桑說的那些考慮因素,東方人總不會沒有吧。東方人真的比西方人瘋名牌。或許我用不屑這個詞太重了,改成不需要好了。


Lin 桑:
台灣人的哲學普遍沒什麼概念,我想這跟台灣人,老是以經濟取向,以什麼賺的到錢,什麼賺不到錢做為好壞的依據吧
(坦白說,連我高中的老師都說出,不知道念哲學系這是幹麻的..等等歧視開玩笑的話,我想...教育最基層老師都是問題了,何況是...


這裏可能是倒因為果了,不過很多人都是這樣子的,我認為是因為台灣人沒接受過哲學邏輯的訓練,一元的價值觀才造成台灣人絕大部份是賺錢取向,而不是「向錢看」造成哲學邏輯不行。

因為「向錢看」本來就是哲學態度的一種,只是不可能所有人都持有這種態度,除非社會打壓「相異性」和「個體性」這種東西。

我相信很多台灣人在從事自己有興趣的事時,會忘記金錢。但父母會說話,朋友會說話,書籍、報紙、電視會說話,社會又會問你「大家都這樣,為什麼你要和大家不一樣呢?」,又缺乏西方那種「每個人都是獨立個體」「多元化」的體系支撐,原本不是向錢看的人,也會被潛移默化。

教育或者是問題,但光責備教育,把責任推給教育是沒有用的。整個社會都覺得向錢看是對的嘛!教學生不要向錢看,反而還會受到家庭和社會的「另眼看待」,除非齊藤太太那種人,否則怎麼撐得住?你不可能要求每個老師都這樣的,老師也是人,不是神仙。


Lin 桑:
很多像我這樣的年輕人,我同學很多也是覺得穿鞋子非NIKE,APE等街牌不可,穿雜牌,雖然他們口頭沒說,但你可以些許感受到他們看待你的眼光,其實很多問題都建立於恐懼之上....


其實最後一句,才真的說到重點上了,恐懼,害怕和別人不一樣,害怕做個開拓者,東方人被教育成這樣。剛好和美國精神相違背。


本篇是由回復前篇中 Lin 桑的留言而來:

to 阿森哥:
其實這種情況,我想我們鄰近的日韓,應該也是吧,我覺得西方,每個人都是獨特的也有他的缺點,有不少外國人正因為認為自己獨特而覺得比他人優越,美國電影很多這種自以為漂亮的校花角色,東方每個人都是一樣的,所以當一個人突出時,大家便打壓他!
也是缺點!

我覺得應該融合東西方的觀點
所以以下是我的觀點!

每個人都是特別且獨特的!
但是,沒有一個人比另一個人更好,
我們都是平等的!(我們社會太習慣於去把人分好壞,去定義什麼是好什麼是壞,我覺得這才是問題的最大關鍵,去定義什麼樣的"特別"才是好,怎樣的就是差)

PS:話說...法國名牌,也可能不是法國人不買,而是一般而言,普通的法國人生活水準也襟不起這樣的消費,至少我看到的..都還不算討厭名牌,沒有到"不屑買"(我是覺得那韓國人觀點有些偏頗)

台灣人的哲學普遍沒什麼概念,我想這跟台灣人,老是以經濟取向,以什麼賺的到錢,什麼賺不到錢做為好壞的依據吧
(坦白說,連我高中的老師都說出,不知道念哲學系這是幹麻的..等等歧視開玩笑的話,我想...教育最基層老師都是問題了,何況是...很多向我這樣的年 輕人,我同學很多也是覺得穿鞋子非NIKE,APE等街牌不可,穿雜牌,雖然他們口頭沒說,但你可以些許感受到他們看待你的眼光,其實很多問題都建立於恐 懼之上....唉唷,怎麼越扯越遠(驚覺!),先打住一下~XD)




延伸閱讀:


齊藤太太部份

  1. 齊藤太太vs. 真野太太@安琪拉的台場
  2. MO媽│推薦本季日劇→斉藤さん(齊藤太太) @★日本美少女學園+MOMO一家★
  3. 齊藤小姐(回應中可看出也是有人不偏向齊藤太太的)@日本偶像劇場
  4. 讀日劇‧齊藤太太@蒲公英的飛翔
  5. 日劇: 齊藤太太 (斉藤さん) ...@Rexiology::Life
  6. 義無反顧的《齊藤太太》@四周都是風景
  7. 2008冬季日劇《齊藤太太》@伊踢日劇五碼台
  8. 齊藤太太 ep1@Fountain of Joys
  9. 齊藤太太 NO.6(回應部份)@風鈴分享館


慾望師奶(Desperate Housewives)
部份

  1. Desperate Housewives@Home - ABC.com
  2. [Desperate Housewives]-第二季完結篇看完真的絕望了~@DAYS@AFTER DARK
  3. 慾望師奶故事大綱@中視
  4. 慾望師奶 Desperate Housewives真是驚為天人@Pirate's Talk

Grey's Anatomy
部份

  1. 實習醫生@公共電視台
  2. Grey's Anatomy@Home - ABC.com
  3. Grey's Anatomy。男醫師的外表(醫師的blog,很有趣)@Fayes Neverla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son12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