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喜aleon ◆蕭煌奇 你是我的眼 原來睜眼瞎子是我們 入選


有很多網友覺得Leon寫文章尖酸刻薄、不留余地、也不中肯,星光參賽者被我寫得一文不值,文音被寫得像是個擠眉弄眼的妖魔鬼怪,魏如昀被寫得一無是處,吳忠明被寫得毫無特色,這些批評只要不是惡意的謾罵我都有看到。

實際上讀者們,尤其是只來看星光系列的讀者們很多時候都誤會了一件事情,不是我尖酸刻薄,寫文章不留余地,只是有很多星光大道參賽者的演出我真的沒有被感動到,大概是標準比較高,很多事情都吹毛求疵,但這次的超級星光大道,有兩段演出讓我深深的感動到,相信也有很多人同我一般,這兩段表演就是黃小琥還有蕭煌奇的片段。


 

你是我的眼      蕭煌奇 

 

 


 

不管是超級星光大道的林宥嘉嘉、還是賴銘偉唱過的《你是我的眼》都沒有蕭煌奇的版本令我感到動容。


 

好的文字工作者,無論作家、作詞人都有一個共同點,他們必須有著敏銳的感覺,觀察周遭生活發生的一點一滴,雖然蕭煌奇看不見,但相較於社會上許多的明眼瞎子,他的五感更深刻、內心更細致,能夠對許多日常生活中一般人認為理所當然的事情有更多深刻的體會。

 

於是先天的弱勢讓他有更多感觸能夠寫出《你是我的眼》,也唱出《你是我的眼》,一首平常人想像不了的有畫面的好歌曲。

 

你是我的眼        詞、曲:蕭煌奇       演唱:蕭煌奇

 

  如果我能看得見 就能輕易分辨白天黑業 就能準確的在人群中牽住你的手
  如果我能看得見 就能駕車帶你到處遨遊 就能驚喜的從背後給你一個擁抱
  如果我能看得見 生命也許完全不同 可能我想要的我喜歡的我愛的 都不一樣

 

  眼前的黑不是黑 你說的白是什麼白 人們說的天空藍 是我記憶中那團白雲背後的藍天
  我望向你的臉 卻只能看見一片虛無 是不是上帝在我眼前遮了簾 忘了掀開

  你是我的眼 帶我領略四季的變換 你是我的眼 帶我穿越擁擠的人潮

  你是我的眼 帶我閱讀浩瀚的書海 因為你是我的眼 讓我看見這世界就在我眼前

 

 

這首歌詞不繁復,沒有方文山的華麗色彩絢麗、沒有林夕的寓意深刻,卻又清楚明暸的讓讀者能夠體會黑暗寂寞。

 

不同的歌者有不同表達歌曲的方式,林賴二人表達也傳遞了一些訊息,但那是明眼人遇到的寂寞、遇到失去愛情的痛的感受,於是許多都市人被他們兩人引起了共鳴感。

 

你是我的眼             林宥嘉

 

 

 

 

你是我的眼            賴銘偉

 

 

 

但跟蕭煌奇所面臨到的層級不一樣,蕭口中唱的感動氛圍不同,若你還沒有聽過原版的你是我的眼,那麼我大力推薦蕭煌奇的版本,他的感動跟賴銘偉、林宥嘉所唱出的感覺不一樣,他唱出了一種看不見的內心寂寞,閉上眼就能體會到的無邊無際的黑暗,這黑暗卻是黎明前的時刻,因為還是傳遞了希望。

 

為什麼蕭煌奇的演出能夠讓Leon還有很多電視機前面的觀眾感動?

 

理由很簡單,他的歌聲有感染力,雖然演出同樣帶有目的,黃小琥是為了宣傳演唱會,蕭煌奇是為了賣唱片,星光二班是為了奪冠軍,但黃蕭二人的歌聲有生命力,這樣的生命力會注入歌曲,提升整個歌曲的感染力,帶來希望,於是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e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