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喜mint0909 DVD。陳綺貞。花的姿態經典實錄 入選


我在第一時間就入手了這場演唱會的精裝版BOX。

對於陳綺貞的喜愛,從前年開始成長,去年茁壯我知道我比別人晚了點,但是我是認識她的音樂的,再還沒狂熱之前,所以現在加入還不算太遲吧。這場「花的姿態」演唱會是近年來台灣歌手的奇蹟之一,因為兩天的演唱會,在尚未宣傳的情況下,三天便銷售一空,更因為台北演出後的佳評如潮,應要求又在台中加開了一場,這股力量實在令人難以忽視。其實綺貞的效應早在出道後就開始慢慢的醞釀,限量發行的DEMO跟專輯初回版、絕版的「不厭其煩」圖文書、「花的姿態」演唱會門票……均在網路拍賣、二手商店以高價被拍賣著。你應該要知道的,綺貞用她獨特的姿態在五光十色的舞台上找到了位置,讓我們回到那個充滿隱喻的真實夜晚,欣賞那奇異的花朵綻放。



DVD在光碟機裡轉呀轉的,開始放映。演唱會開場前似乎出了一點問題,建騏說:「音高會跑來跑去的」,但大家還是上場。隨著開場動畫的播放,大大的月亮升起,照亮了舞台。穿著一身黑色小禮服的她,看起來還是那麼的清新脫俗,她是惡魔,披著天使外表的惡魔。我們中了她的毒,沉溺在她的音樂之中無法自拔。

當我靜靜的「躺在你的衣櫃」,一趟不完美的「華麗的冒險」於是展開。你有你的,我有我的「花的姿態」,但在這個夜晚我們卻緊緊相依。「告訴我」是不是因為「我的驕傲無可救藥」,所以沉默。「我親愛的偏執狂」我想這就是我們的「腐朽」。

  

燈光漸暗,螢幕上短片開始播放,綺貞穿梭在大街小巷。左下方不斷的出現小小的字幕

媽媽 我好想重回妳懷抱中
那個小小的 我
還擁有陳舊的靈魂
卻還不懂得言語的尖銳
擁有新鮮的面孔
卻還不懂得笑容的其他用途
在我還能夠的時候
其實我是留不住真實的自我
你賦予我的
小水滴一般的自由
卻是我恐慌的自由
我有太多的方向
以至於總是習慣回頭看
看我只有一個出發的地方
這就是我 去哪裡都不怕錯的
理由了


這或許是Cheer心中想要訴說的言語吧。最後她走進一棟公寓,步上狹窄的階梯,拿起鑰匙開門。

  

螢幕暗了、燈光亮了,舞台上出現的是許多的傢俱,而Cheer坐在沙發上,說:「喜歡我家客廳的樣子嗎?」擺脫了先前的陰鬱晦暗,在溫馨的氛圍下,我們開始「重生」。想起那個播放著「小步舞曲」的晌和,下著小雨的天空,陽光不再刺眼,坐在九份的咖啡店腦中浮現的是源源不絕的「靈感」,用最細微的寧靜醞釀下個階段的燦爛。

  

演唱會進入最高潮的部份,綺貞換上了白色的小禮服,宛若天使般的姿態。我是清楚的,經歷了腐朽、重生,我們的花朵終於開始「綻放」。「女明星」擺脫了沈重的包袱,所見的只是的單純可愛的女孩;「吉他手」在舞台上揮灑帥氣的汗水,風靡全場男男女女,開始計算「1234567」,歡樂的每一秒都不能忘掉,那就用相機紀錄吧。



一切過的是那麼的快,快到沒有時間「讓我想一想」,等到曲終人散才知道原來少了妳,我們「還是會寂寞」,於是我們決定不顧一切的呼喊妳,我們的腦裡心裡夢裡全都是妳。



於是妳騎著機車趕來了,帶著安全帽和背包,是妳讓我們找到了「旅行的意義」;是妳讓我在「After 17」以後還能保有「80%完美的日子」;是妳讓我知道原來我是那麼自以為是的「太聰明」,每個聽綺貞的人,都在她的歌曲裡找到了屬於自己的生命。

  

這張演唱會DVD,是由綺貞親自挑選片段,並參與剪接工作。跟「地才」一樣,這並非單純的演唱會實錄。雖然不是完整的演唱會,但是看起來還是很流暢,而且加進了一些幕後的東西,讓我們更加貼近Cheer。這場演唱會不是陳綺貞一個人的演唱會,除了她還有樂手、嘉賓們以及台下全場的歌迷,所有的人共同擦出這樣的火花。所以這張DVD裡,我們在螢幕上看到的不只有Cheer,有時畫面focus的是歌迷、樂手,我們透過手持攝影的紀錄觀點,參與這場演唱會,那是綺貞最崇尚的自然、簡單。這樣的手法,有的人看不慣,但對歌迷來說這才是最真實的貼近Cheer。綺貞在演唱會結束後說:「演唱會就是一連的遺憾呀!」所以只要盡力就好,而她盡力了,就在「花的姿態」演唱會。



你們知道嗎?陳綺貞就是有一股特殊的魔力,讓我們能夠如此的為他著迷、癡狂。這張演唱會經典紀實,有很多Cheer手寫的東西呈現給歌迷。給歌迷的一封信,道盡了她對場演唱會感覺,也忠實的寫下她心中對於所有支持她的人的感謝。歌手能夠堅強的存在,靠得是自我的堅持和歌迷的支持。從「溫室花朵」演唱會、「吉他手」演唱會直到現在的「花的姿態」演唱會,她一直在寫歌、唱歌,為自己也為了歌迷。我相信她還會唱很久的,用那副小小的身軀、那雙小小的手繼續的表演著。

DVD的最後,綺貞說:「謝謝你們參與我的夢想,我們真實又美麗無比的姿態。」

我也想說,謝謝妳參與我的青春,我們青澀又多愁善感的回憶



回顧「迷宮。水晶。森林」關於綺貞的網誌:

2006.12.05 Album。陳綺貞。華麗的冒險 
2005.10.21 Hito Interview。陳綺貞–每人每天眼睛一睜開都是一場《華麗的冒險》
2005.10.17 Music。陳綺貞。旅行的意義

(歡迎引用,但請註明出處~~也希望大家回應你在 Cheer 的音樂裡得到了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t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