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p23.jpg 恭喜 noelshu3364 【雙面情人】Sliding Doors 入選


如果當初能選擇……

你會如何抉擇?

如果當初選擇了另一條道路真的就能走向康莊大道嗎?

命運是很脆弱善變的,在每個特定時刻,我們所做出的反應不同,往往就改變了之後的一切發展。人最常拿來說嘴的口頭禪就是「早知道會這樣我就……」、「如果當初……」等等。可是,一旦將我們所希望改變的事情給實行了,接下來的命運會比較順遂嗎?又或者我們會反過來希望當初應該不要這麼作?得不到的永遠是最好;回憶裡的永遠是最美。

電影的一開始便是女主角海倫前往公司上班,誰曉得才剛進門便獲知自己已被公司藉故開除,心情沮喪的她只好回頭搭乘地鐵回去她和小說家男友同居的公寓。同時,在海倫出門後的男友傑瑞,竟趁著海倫不在家的時間和前女友莉蒂亞廝混,不知道海倫被開除的傑瑞,還是如同往常一般,享受著偷情的甜蜜。

於是故事進行到這裡開始出現轉折,首先,海倫匆匆忙忙的跑向列車,車門卻正好關上,沒趕上車的她離開了車站,沒想到禍不單行的竟然在街上遇搶而且受了傷掛彩,海倫只好自己前往醫院看診,等回到家以後已經很晚,莉蒂亞已經離開,傑瑞正在淋浴……另一個發展則是海倫趕上了列車(姑且稱她為二號海倫),巧妙的進入車廂並且找了個座位坐下,坐在海倫隔壁的迷人陌生男子詹姆斯試圖跟她搭訕,讓她留下了印象,之後提早回到住所的海倫,正好將傑瑞和莉蒂亞兩人抓姦在床……

電影至此便完全分成兩個面向發展,沒趕上地鐵的海倫和抓姦在床的海倫,兩邊的後續發展不斷的交錯進行,電影為了方便觀眾辨別,於是便安排了失戀後的海倫在朋友的建議下改變髮型的劇情(多麼巧妙的安排),二號海倫成了簡短俐落的金髮,而一號海倫則維持一貫的棕色長髮。隨著之後的劇情,海倫二號和詹姆斯凱斯發展出了戀情,而一號海倫人被蒙在鼓裡,並且辛苦的打零工。

看到這裡大概所有人都會認為這電影不過如此嘛,當然不可能,隨著劇情發展下去,觀眾會開始發現剛開始認為比較好的那條支線,其實並不是那麼好;一開始不想選擇的那條路反倒才是條路。

這篇文章首段我提到了『一旦將我們所希望改變的事情給實行了,接下來的命運會比較順遂嗎?又或者我們會反過來希望當初應該不要這麼作?』我私心認為這是這部電影要我們去思考的問題。另外,這不點影也牽出了一個重要的道理,那就是天下沒有永遠的秘密,紙終究是包不住火的,有句話不是說「不是不報,只是時機未到」嗎?也許我們會認為提早發現當然是比較好,不管是甚麼事都適用這公式,但這部電影應該有試著影響觀眾的認知,將我們認為理所當然的處事態度,帶回凡事皆抱存懷疑的心態;也就是說提早看清一件事的本質是好的嗎?又如果說不要提早看清一件事,這樣就是好的嗎?

除了上段所提到的問題之外,這部電影也有點加入了「命中注定」的概念,例如在片中或者片末,海倫對於某些情景的似曾相識以及海倫一號和詹姆斯的默契,都是這四個字的最佳體現;海倫的前男友傑瑞的偷情東窗事發其實就某方面說也是一種命中注定。

飾演女主角海倫的葛妮絲派特蘿其實一直稱不上是我鍾愛的女演員之一,也許是她的外型只給我一種花瓶的形象,即便是拿到了奧斯卡最佳女主角後也難改我的偏見,一直以來飽受我的刻意忽視,不過在試著找了她的作品(即本片)來觀賞後發現,其實她的演技不錯,本人亦有著一種獨特的清新氣質,的確讓我大大改觀。至於有人說愛死了她的英國腔咬字,這點我倒是沒什麼感覺就是了。

本片算是一部清新的小品,不用特意懷抱著什麼準備之類的,只要好好的享受這個詼諧迷人的故事就好。

電影海報如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elshu336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