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喜 mindy201   [心得] 翻滾吧!蛋炒飯01:迥異的兩個人生  入選


(如果您是在這裡看到本文並且想轉文,請留言您將轉到何處,並且請註明此部落格網址及作者id,謝謝。)
 
作者  mindy201 (夜空中的皓光)                             

站內  TaiwanDrama

標題  [心得] 翻滾吧!蛋炒飯01:迥異的兩個人生

 時間  Tue May  6 02:05:44 2008

──────────────────────────────────

  從來不知道一篇心得文會這麼難寫的,開頭寫了三次還是改掉。難寫的原因有很多,也許是,有關於愛之深,責之切的一些什麼吧。對了,如果,萬一,你喜歡我的文,想跟其他人分享,請註明來自PTT臺劇版並附上作者id,謝謝。(以下超長文警告)

 

  一開始的片頭曲和片頭,讓我很驚豔,片頭曲是第一次聽到,覺得很好聽,有一種輕快的熱血感,片頭也給我一種出乎意料之外的感覺,可能是一種,有點像電影般的感覺,而且大部分是沒看過的畫面,沒看過的大東,沒看過的禹哲。還有那道美麗的彩虹,讓我印象很深刻,從以前就對彩虹這個意象很著迷(說不定大東也是?他最愛的樂團啊),因為在聖經中彩虹是代表許諾與希望,也曾經在痛苦之後看到彩虹,看到的當時,真的有湧起一種充滿希望的感覺,而且,要拍到彩虹也是非常不容易的事。

 

  或許我是看得太細了,但是即使重播,我還是會再看一次的。

 

[劇情與角色關係]

 

  這部戲主演的兩位男孩子,大東和禹哲,他們的作品我很熟悉;導演王明台的作品,也看過幾部,有時候可能會想一下他們的表現和以前是否有所不同。一開始,注意到米麒麟和冷冽的戲份,有很強烈的對比色彩,兩人料理的手法,生活的環境,出身的背景,在一般價值觀是南轅北轍,是兩個迥異的人生。米仔生活在風景優美的純樸小漁村,爸爸過世前是小混混,爸爸過世之後繼承其遺志,靠他教的一招黯然銷魂蛋炒飯風靡全村,守本份地乖乖當起廚師。冷冽是大飯店總裁的兒子,享譽國際的天才廚師,在做最有名的料理鬼麵時還搭配交響樂團,音樂停歇,他的作品也精準地完成。雖然只是第一集,貴氣天才男孩的爸爸給他的是資源、控制還是壓力?純樸陽光男孩的爸爸給他的是幸福、遺憾、還是寂寞?這些似乎已經能看出端倪,但好像也沒個準兒,之後要怎麼發展,令人好奇。

 

  在第一集沒碰頭的兩人,唯一的關聯是創作型才女關小舒。如果注意看,會發現氣質一如其名的冷冽,只有在跟小舒講話時才帶著呵護的溫柔。同樣地,不停忙碌應付客人及嗆辣哇莎米時,米仔也沒有流露出太多的內心情緒,即使在跟好友三層說父親過世的事情,也沒什麼特殊表情;做料理很帥,有時候帶著微笑,似乎很滿意自己的蛋炒飯,但也只有在遇到小舒的時候,才會發愣、手忙腳亂,變得有一點不一樣。

 

  也許是因為小舒眼盲了吧,一般人對於一位漂亮可愛的女孩居然看不見,一開始總會有一種惋惜的感覺,對她特別關注或呵護。尤其當她原本是看得見,又有大好前途的女孩時,那種憐惜與心疼的氣氛又更重,在這一整集裡,這種氣氛一直瀰漫在小舒周遭的人之間。若說三層和哇莎米的片段是負責搞笑(雖然我覺得好笑度真的有限),那麼大家如何對待眼盲的小舒,小舒和其他人的關係如何,則是這部戲很深沉,值得深入的地方。

 

  這學期我要和一群資源生相處,在和他們見面之前,我真的非常緊張。其中有一位成員是全盲者,跟他相處時,才知道自己有多麼不經意、理所當然地活著。卓文萱的表演,提醒了我很多事,例如她在跟姑姑、冷冽相處時,那種說不出的緊繃,是我們明眼人所不能理解,尤其是冷冽一見到她沒多久就要帶她去看醫生,卻忘了要陪她去走走,跟她就只是單純地在一起,去認識這個城市;姑姑理所當然地一再重複冷冽對她的好,要她給出一個答案,從她的表情,就知道她的壓力和無奈。滿喜歡最近的臺劇都有一個人性關注的焦點,這個,是臺劇進步的象徵之一,尤其是這部戲的宣傳又結合公益活動,說真的會覺得很有創意及很有心,也很有好感。

 

[場景與演技]

 

  兩個迥異的人生,在展現時是很順暢的,我想,這就是剪接得很好的意思吧,因為不是專業人員,只單純覺得,鏡頭這樣的敘事方式,給人很明快的感覺,同時反差也很大。不得不說,米仔料理的時候真的是讓人印象深刻,從綁圍巾開始就一堆花招,翻鍋子和丟蛋殼真的是很帥氣,尤其是當看到花絮發現那個蛋殼是真的直接丟進去就更驚訝,而且,也真的讓人滿想吃蛋炒飯的(尤其對很少吃炒飯的我而言),不過,看到一些報導,也瞭解帥氣,果然是要付出辛苦的代價,那鍋看來真是重啊。或許現在是第一集,言之過早了些,因為我覺得或許是為了要交代冷冽和小舒的糾葛,所以大東真正出現的戲份並不是那麼多,演技上的發揮也有侷限,畢竟他在一家裡可是演了差異分明的五六個角色,但是傳統偶像劇和卡漫式偶像劇要求還是不同吧。

 

  米仔這個孩子擁有混黑道的過去,但我覺得這段並不像一班裡的汪大東,看他頂著那顆在一家宣傳時跟東城衛表演時的rocker+耳環,打架也不兇狠,是真的沒有混混的氣勢啦,幸好這大概也不是重點XD。後來的戲份,像跟三層講話,總覺得他是個話不多,也不太會表達自己的人,總是很安靜地面對其他人對他的評價,三層質疑他爸怎麼可能會做這麼好吃的蛋炒飯,阿好姨在叨唸著怎樣才能對得起他爸爸時,米仔也是笑笑地不講話。或許是這樣吧,面對需要幫助的小舒她們,他很有禮貌而熱心地提供幫助,但是不太會說什麼寒暄的話,也可能是被這位特別的陌生小姐迷倒,加上哇莎米的醋勁,所以很容易不知所措。米仔慌張和純情的樣子很可愛,乍看之下跟阿金似乎有點像,但是米仔的性格很明顯跟阿金差很多,一點也不衝動,就是安靜(但誇張帥氣)地做飯,哇莎米跟他糾纏時,才多那麼幾句。

 

  大東的表演和禹哲的表演有明顯對比,就很容易看出為什麼冷冽會收好人卡。因為冷冽的溫柔卡在他自己的內疚裡出不去,在看影片回憶的落淚,真的演得不錯,是他最亮眼的表演,也讓人覺得這真的是很悲情+深情的一個角色,但從旁觀者(觀眾如我)來看,他的溫柔真的會讓人吃不消,因為一再求醫失敗的壓力,在承擔的是小舒不是他,面對一次次不成功的打擊,也是小舒。冷冽絕對不自私,是個好人,但是小舒在這樣的愛裡面,就真的會有一種窒息的感覺。卓文萱演的小舒很到位,不管是在盲的部分,還是音樂才女的形象,彈琴和唱歌都很有感覺,當然也是因為她本身唱歌就滿好聽的啦。

 

  心得文一定要寫誠實的(雖然可能會被打XD),這三位戲份正經的演員,表現是ok,中等的,但還有許多進步的空間。大東和萱萱,常給我笑得不是很自然的感覺,大東是有時候做料理預備動作或講話之前的時候,而萱萱有時候講話前的笑也是,不知道原因是什麼,只希望他們之後的感情戲是能自自然然的。禹哲的氣勢不錯,不過看他很久了,難免會覺得這個角色的演法很像他本人的感覺,像本人的好處是跟以前的角色比較不像,不過也是要小心因為都是冷靜角色,所以要注意跟雷克斯的感覺區分清楚,就像大東要注意不要在慌張時像到阿金(在我感覺大東每個所謂熱血的角色都差很多,不過可能還是會被歸類為同類型吧)

 

  演哇莎米的小薰真的是讓我有驚豔到,因為對她的印象好像是比較文靜的(在十八禁不禁時),所以看她這樣潑辣還真是打破我對她的印象,不過她的潑辣花癡演得不錯,還滿有特色的,而且台詞很妙,老闆不讀書不會寫字...那一長串的大吼看來是不好演,看她聲音都快啞了。看到她的潑辣+深情糾纏我會想到韓劇"這該死的愛"的女二,雖然說兩部是差很多的戲,兇悍度也不一樣,但我會想到,這麼潑辣的女生還是會有她感性動人的一面,希望後面能看到她對米仔的付出有一些感動的劇情,這樣這個角色的存在感就會變很強,而可以跟小舒抗衡。

 

[優點與待改進]

 

  (這篇文不知不覺變很長...真不好意思。)再來講的優點是破口的畫面和音樂剪得很棒,(破口就是進出廣告的那個畫面)總之是出乎我的意料之外,跟片頭一樣,很有氣勢。另外就是美食的畫面,說真的做料理時配交響樂真的是排場很大,跟炒飯一直轉轉轉同樣令人印象深刻,而且冷冽在做的時候感覺是滿流暢的。當然,在挑戰各大廚的那一段真的也是拍得很棒,看了真的很餓,看完不能吃東西真的很可憐耶XD。另外就是導演真的是把北海岸拍得很美啊,雖然滿天黃沙演員有苦說不出,但是真的會讓人想跟心愛的另一半去那邊走走啊,真是很好的觀光行銷。第三個大優點是這部戲戲是原創劇本,也許很多戲劇的主要元素多半會有點像,但是原創的精神非常值得鼓勵,因為我一直覺得臺劇原創作品的溫馨幽默小品風格可以是區隔出其他亞洲劇的關鍵(雖然愛殺十七不是此風格,但依然是個優秀的原創作品),臺劇絕對可以走出自己的一片天的。

 

  待改進之處跟優點有點一體兩面,得連著說。其實蛋炒飯的第一集整體節奏感覺是流暢的,通常第一集要介紹各角色出場,多半會有點悶或冗長,但這集大體上不會這樣,除了三層搞笑的部分。雖然知道他在這部戲的重要(製作人),但誠實地說,他與哇莎米的對手戲必須做適度地刪剪才能讓這部戲更為流暢,因為這已經不是終極一家那種長劇了,精簡緊湊才是王道,live推文們也都中肯的說到了這點,千萬別再重蹈覆轍。

 

  (快結束了XDD)

 

  蛋炒飯的收視率可能會引起一些情緒或影響,但對原本就三台都看的我而言,並非是難以預料。看到開live文的朋友,發現愛的w大和命中的n大跑來推文,有種臺劇版很溫馨的感覺,或許三臺戲劇正在大車拼,但我更欣賞這種互相鼓勵的風度。雖然說別人想推什麼文說什麼話都不能控制的,我自己再怎麼不喜歡一部戲或是某個演員的表演,也絕不會在公開場合口出惡言,就算覺得有不足之處,也是指出哪裡不夠好,然後再鼓勵這些演員和劇組,希望他們能更好,畢竟表達意見就是有期待,否則就不會出聲說話了。總覺得如果自己很愛某部戲,就多少代表這部戲的觀眾吧,所以不想再說什麼負面的情緒性字眼讓其他人感到不愉快,畢竟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喜好與支持,何況支持某部戲,不代表就不看其

他戲啊!踩別人或放馬後砲都是舉手之勞,可是這樣會讓自己支持的戲變更好嗎?我也不知道。當然,每個人都有言論自由,所以也是我們自己要學會提高EQ的吧。

 

  看了預告,其實會期待下一集,因為是大部分都沒看過的第二集,也是感覺挺緊湊的第二集,希望辛苦製作與宣傳的劇組都能加油,而耍鍋燙傷手、做菜差點燒到眉毛、車禍戲摔到頭、大冷天穿很露的各位辛苦演員們也都能獲得支持與鼓勵,加油囉!蛋炒飯。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From: 118.161.209.7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dy2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