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恭喜 yuching89757 影評|一公升的眼淚 入選


一公升的眼淚這一齣日劇算是我的啟蒙日劇。
日劇對我來說他不再只是日劇兩個字,是個會讓我感動,讓我有想法的一個奇妙事物。
每看一集都會令人印象深刻,從天真爛漫到行動不便,從眾人的眼光到內心的掙扎痛苦,接受事實,想辦法治療。

一連串的過程搭配小小的愛情橋段,實在是看了令人感同身受。導演的牽引與鋪陳,確實很成功。
我一直覺得日劇的拍攝手法,劇情內容都很值得我們效法學習。
樂觀的亞也在知道自己得病,努力不懈的態度真的感動了所有觀眾。母親的關懷呵護也是本劇的主要幹線,到最後妹妹亞湖也漸漸了解姐姐的辛苦。
亞也的行動越來越不方便,連約會也因為昏倒而取消。錦戶亮雖然不是我理想中的男主角類型,但是他的一舉一動表露出他愛亞也的心境。無意中得知亞也得病,並沒有因此看不起亞也,反而越來越關心她,找資料幫助亞也度過困境,幫助亞也盡可能在生活中方便,活的開心。講電話有時候不出聲音,麻生也可以了解亞也的心情,帶她去水族館玩,盡量讓她完成在還能走的時候能做的事情。
在學校行動不便的亞也,害怕造成大家的負擔努力的向前邁進,克服心理的障礙。但是人終究是脆弱的,最後完全無法行走,深刻的拍下亞也尿床呼喊母親的鏡頭。
亞也得臉色越來越蒼白,持筆寫日記成為心理上的最後依歸,自己存在於這個世界上的唯一信念。
從中有弟弟朋友嘲笑亞也的劇情,使得弟弟也不想認他這個姊姊,當時那種心情很難過很難過,但是還得強忍一口氣維持住愛護弟弟,關愛親人的那一份心。
最後最後亞也不再能走路,連說話也變的口齒不清,她選擇了養護學校,秉持相信自己,相信生命把握當下的那一份精神。越發歪曲的筆跡,發自內心的每一句話,造成了越來越多的眼淚。也許行動不便,別人聽不清楚他講什麼,吃飯也都要很小心,她還是很努力做好自己每天還可以做的事情。
未來變得無法預測,對亞也來說,未來是可怕的。
我覺得她流的眼淚已經不只一公升了,真的活的好痛苦。

為什麼是我?為什麼病魔選上了我?
是一直她在問的問題,這是一個很悲傷的事實。接受與面對的過程太可怕,但是他們都撐下去了。

她曾經說過:我...可以結婚嗎?
母親看著亞也忍不住哭了起來,兩個人抱頭痛哭。她是一個堅強的母親,在亞也支撐不下去的時候總能給予很多很多的安慰與信心,照顧的無微不至。

片尾曲only human,合唱比賽的歌三月九日天氣晴,還有麻生的主題曲配合得恰到好處。
我能說這是一部非常好的日劇,配樂劇情還有演員的搭配,導演鏡頭的配置看的很令人感動,令人熱淚盈眶,與主角的心境很貼近很貼近,完全可以感受到這部劇想要表達的氛圍。





以下節錄我覺得很感動的一段話:

*
和你說話 不管你說的多慢我都會聽
電話不能打 我就會像這樣直接來見你
因為 我不是海豚你也不是
妳走路的話 不管你走的多慢我都會陪你一起走
現在的我可能不太可靠
但是總有一天我會變的對你很有用的
不管你走路走的多慢我都會陪你走
我不認為我們是兩個世界的人
我認為或許我已經喜歡上妳了
我是說也許
喜歡你
可能
也許已經喜歡上妳了
*
清晨的一縷陽光
在學校的大門前 有一堵牆壁
在牆壁上可以瞥見清晨的陽光
這是一堵讓人看著嘆氣的牆壁
這堵牆壁就是我自己的屏障
哭也好鬧也好都不會消失
但是當太陽升起的瞬間 不是也撒在了牆壁上嗎
那麼我也可以
*


這是一部我大力推崇的日劇。
一公升的眼淚改變自真實故事,來自於小腦脊髓萎縮症的患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ching8975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