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恭喜 D95240774 影評│東京鐵塔:老媽和我、有時還有老爸  入選


這部電影,我想看很久了!只是怕以親情為主軸會很沉悶。而且繼戀空之後,我愛上了日影,那種催淚的劇情。每次看都要準備面紙,哭的西哩嘩啦的。老大看到了一直說我很誇張,怎麼看個電影可以哭成這樣。

其實我難過的不是電影裡的劇情,而是看到雅也的母親那麼努力賺錢供他上學,讓我想到了自己的媽媽,也是這樣努力賺錢讓我唸大學。小時候不懂事,對於母親的關懷,總是視為理所當然。上了大學,自己開始在外面生活後,才感受到家裡的溫暖,可是想回家也不是能回家的了!

ㄧ開始導演是使用倒敘的手法,第一個鏡頭是雅也和母親在醫院的場景,然後從回憶帶領我們回到雅也的童年。雅也的父親是個藝術家,就連雅也長大後也遺傳到父親的藝術細胞。不過雅也的父親有點瘋狂,最猛的畫面是,雅也的母親拿鍋子敲他父親那裡吧!可見她多疼雅也。 

大概是再也無法忍受雅也父親的舉動了吧!所以他媽媽帶著他回到了娘家。他們走在鐵路場景很溫韾,可是我不禁好奇,走在鐵路上,難道不會有火車經過嗎 

其實我看到中間,就是雅也上大學那裡,覺得滿生氣的,難道他不知道母親是很辛苦的賺錢嗎?怎麼可以讓自己一直渾渾噩噩的過下去,而且還延畢了ㄧ年,明明知道母親是多麼辛苦,為什麼不好好努力。
  
不過他在知道母親的喉嚨長了ㄧ顆腫瘤後,應該是受到人生無常的刺激吧!開始努力向上,任何機會他都不放過。在功成名就好,他還接了母親去東京生活,果然是孝子。他母親在要離開老家時,呆坐再那里的那一幕讓我印象深刻。那種無奈的離別,真得很感傷。不捨得離開,卻又必須離開。


不過雅也的母親來到東京後,幾乎和他的朋友打成ㄧ片,每天都在家裡開PARTY。他母親的開朗讓我想到了我母親,她也是ㄧ樣的開朗,只是不知道何時何日,我才能像雅也ㄧ樣,讓她過好日子。


故事的最後,讓他母親得了胃癌,看到原本開朗的老人,卻受了病痛的折磨,尤其是化療,那種痛徹心扉的感覺,連在戲外的我都感受到了...唉...命運就是這麼捉弄人阿!
  
希望大家有機會可以去看看這部電影,因該能在電影裡得到些什麼啟發。我看完的感想是,要保握孝順父母欽的每ㄧ分每ㄧ秒,不要等到哪天想到他們,他們卻不在了! 

 



改編自日本暢銷國民小說【東京鐵塔:老媽和我,有時還有老爸】,感動超越210萬人次,再掀大眾閱讀狂熱僅次於【挪威的森林】。故事敘述作者--中川雅也--在前一半人生中與他老媽相處的回憶。喔對,有時候還加上他老爸。

中川榮子,是個很平凡的老媽,在兒子雅也三歲時,便帶著他離開丈夫,獨立撫養著他。為了生計在小吃店辛勞地工作著,總是忙碌,臉上的笑容卻不曾失去。兒子功課再爛,也不會拿成績單大作文章;買東西永遠不會想到自己,只想到兒子;煮再多菜還是怕兒子吃不飽…

這樣的一個老媽啊,總要等到分離才想起應該要珍惜。十五歲正值叛逆期的雅也,就是在坐上火車前往寄宿學校時,看到老媽準備的行李裡,全新的衣褲跟夾在裡面的一萬元,才一邊吃著便當一邊哭了起來。

到了大學,雅也仍是任性地做自己想做的事,眼看老媽咬牙攢錢,只為了供他上東京唸大學,除了偶然而生的愧疚,日子也就這樣渾渾噩噩地過下去。

留級、畢業、失業一陣子、茫然沒有人生目標、懷疑何時靠插畫與寫作養活自己…經歷了這一些,長大後的雅也心裡清楚得很,仍然站在自己身後默默支持的,還是老媽。喔對,有時候還有老爸。

然而,有機會再住在一起,卻是在十五年後,老媽得了胃癌之後。

那是一段永遠都嫌太短的快樂回憶。老媽的開朗個性與精湛廚藝,總能為雅也的小公寓招來一大群朋友,擠得暖烘烘的。那一丁點的幸福時光,幾乎要使雅也忘了死神的逼近。

最後的一刻終於到來。雅也怎麼也忘不了老媽臨終時的模樣,拚了命地用快不能動的嘴唇,不放棄地想在最後留點什麼給他。而他卻什麼也來不及為她做,連她最想走上一遭的東京鐵塔也沒能帶她去…


東京鐵塔:老媽和我、有時還有老爸官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萌萌(亮亮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