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恭喜 claudialiu 命運決勝點 入選



昨天去信義威秀看由伍迪艾倫執導,伊旺麥奎格和柯林法洛主演的片子---命運決勝點(Cassandra’s Dream)。
 
本片名為Cassandra’s Dream。這不免讓我聯想到西洋古典文學裡最有名的Cassandra。在荷馬史詩(Homeric epic)的伊里亞得(Iliad)裡,荷馬提到她是特洛伊城(Troy)內Hector和Paris(帶Helen私奔的男人)的妹妹。她是阿波羅神殿裡的祭司,具有預言能力,但是因為她拒絕阿波羅的追求,所以導致沒人願意相信她的預言。
 
我想這齣戲的兩位主角既然是飾演兄弟,那麼暗示這齣戲的結局是個悲劇的可能性就相當的高。該片始於這艘船的啟航,終於這艘船的回航。故事就從兩兄弟購買這艘名為Cassandra’s Dream的船展開…
 
研究所時,我跟研究所的同學們曾去學校裡頭的活大觀賞「倫敦三部曲」的第一部愛情決勝點(Match Point)。剛看完這部片時,我覺得很驚訝,因為很多很保證賣座的元素串起來卻沒達到該有的效果,因為我一直覺得用運氣串起一切,讓整個情節顯得單調且牽強。
 
由於這部片的中文主題曲是林俊傑的「原來」,所以每當我聽到這首曲子,就會想到這部片。我開始從不同的角度去思考「強運」的意義,然後我有了新的體悟,那就是運氣原本就該被歸在非理性且無可預測的那類,所以導演這樣處理也沒有太大的問題。
 
命運決勝點的特映券上寫著「要錢?要命?要女人?!」這三個問句雖然簡短,但我相信確實會有許多人是衝著這些元素買票進場。況且,柯林法洛和伊旺麥奎格的組合也很讓人期待。
 
然而,看完電影之後,我覺得這部片的核心就只有一個,就是命運。為了強化命運的重要性,柯林法洛飾演一個熱愛賭博的人。他用金錢,甚至是生命做為賭注,希望能為自己贏得無限的未來。伊旺麥奎格在劇中是柯林法洛的哥哥。他自認不凡,他的父母也對他有著過度的期望,因而導致他時常幻想著自己過著和現在不同,更上流的,更奢華的生活。
 
當他們的叔叔霍華要他們殺掉馬丁時,柯林法洛對此要求感到不安,但他又無法克制自己內心的賭徒心態,所以決定一試。伊旺麥奎格和他不同。他從一開始就認為這是一個可以改變自己命運的好機會,因而答應這個要求。在馬丁被殺之後,由於現場沒有目擊證人,所以他們得以逍遙法外,展開新生活。
 
然而,柯林法洛雖然順利逃開兇殺現場,但卻逃不開自己的良心。反觀伊旺麥奎格,則是以一種全新的面貌過活。他認為生活本是殘酷的,而弱者被淘汰也是命運的安排。面對自己是殺人兇手,這兩個兄弟用不同的角度去詮釋自己的身分,因而導致最後的結果。
 
伍迪艾倫敘述事件時是以一種單刀直入的方式帶入,所以顯得有點沒頭沒尾。再加上,我太習慣在情節進行中去感受劇情逐漸上升的緊張感,不管結果是好或壞,一定要讓劇情出現核心的高潮,所以當伍迪艾倫用一種反高潮的方式,讓整齣戲像是一鍋清湯呈現在你眼前時,嚐慣重口味的我難掩失望。然而,和愛情決勝點一樣,當喝完整鍋湯之後,那種回甘的滋味才是最讓人難忘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圖文練習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