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恭喜 claudialiu  救國株式會社  入選



因為是屏風之友,所以老早就收到救國株式會社的免費索票訊息。誰知那天我只晚個幾個小時,所有的票券就已被索取完畢。我只好硬著頭皮傳msn給該戲的導演,黃致凱先生。在他的協助下,我和朋友順利拿到了戲票。
 
在這齣戲裡,它探討了媒體與政治(所謂的主關機關)之間互為共謀的關係,並在劇情行進中,以幽默、詼諧的方式解構了媒體和國家民族的神話。
 
不管是李國修和黃嘉千扮演的主播或是杜詩梅飾演的記者,抑或是扮演各國記者的人員,都把我們所熟知的媒體現象以一種誇張的方式呈現出來,如唸錯稿子,或新聞現場還未轉回主播台前就吃起餐點,甚至主觀地評論新聞,或是在鏡頭前補妝的舉動等,這些不算陌生的漏網鏡頭不但讓我發出會心的一笑,更點出媒體鏡頭的侷限,即鏡頭只能呈現部分真實,而非絕對真實。
 
此外,該劇還嘲弄了另外一個現象,就是在各個愛國或應該說是大標語式的口號的背後,隱藏著的往往是個人私慾而非民族大義。但是許多人都容易被愛國節操、民族光榮給煽動,所以如果有心人善加利用這種特質,便能將這些人納為己用。
 
在偵查組組長的口中,救國株式會社的成立是為了拯救台灣搖搖欲墜的國際地位。然而,抽絲剝繭之後,我們發現他的主要目的是為了錢,而答應扮演殺人犯的男主角,也並非是那種拋頭顱,灑熱血,壯志激昂的愛國份子。他只是一個對現狀不滿,希望能在死前成為眾所矚目焦點的人。這群各懷鬼胎的人組成了救國株式會社,在「救國」的保護傘下展開一連串的行動。
 
這和當今的政治人物擁護中華民國,恢復中華文化或是提倡救台灣、愛台灣,根本沒啥差別,全都是打著國家的大旗,維護既有的利益。另外,我覺得那件寫著「救國」兩字的T恤實在是對那些愛舉著大旗幟的人的極致嘲諷。不管是反貪腐或是愛台灣,好像都得穿上這些繡著共同符碼的服飾才能感覺到心安。但是
在這些衣物底下,包覆著何種意圖,也只有當事人才知道。
 
在118分鐘的演出時間裡,至少有90分鐘,觀眾的笑聲不絕於耳,而該劇所欲探討的課題,早已在此鬧劇式的鋪陳裡,被夾帶進去,成為一種隱晦但卻成功的訊息傳播。最後的結局有點像在點明題旨,但是因為頓時塞入太多的東西,而顯得沉悶,不過就整體而言,我還蠻推薦這齣戲的。
 

散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圖文練習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