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恭喜 arisse [music] Beyond搖滾不死 入選



不知道還有多少人記得Beyond
六月,充滿Beyond迷的喜與悲,這是黃家駒的生日的月份,也在六月,他隕落。心裡默默紀念這位搖滾音樂的代表人物,還有Beyond樂團,以及他們像傳說一般的不死音樂,就像Beyond迷們說的,Beyond音樂給人的震撼,就像思想的一部份,是無法抹去的。
 
這樣形容也許很抽象,但是如果也愛上Beyond音樂,就會覺得很具體。
有時,腦海突然浮現微帶金屬搖滾的樂曲,及黃家駒沙啞帶點滄桑的嗓音,很神奇,就算不懂廣東話,卻總能哼出一些旋律的歌詞。原來,音樂的最高極限就是「不死」,而且深入人的潛意識中那種,總在某些時候,會悄悄浮現。


 
說也有趣,認識Beyond竟然是在喜劇電影「開心鬼救開心鬼」。電影中他們有一段樂團表演,歌名是「只有妳知道我的迷惘」(廣東版是-真的愛妳),搖滾抒情式的音樂,真的很聽。再聽到電影插曲「喜歡妳」,又是不同感覺的滄桑情歌。因為歌而認識了這個樂團---Beyond,幾年來又陸陸續續聽了一些他們的歌,成了我最愛的音樂之一。
喜歡「大地」如在大草原般的遼闊感,
「衝開一切」中豪氣嘹亮的勵志搖滾,
「水晶球」一曲表達對戰爭的不滿與反諷,
「舊日的足跡」又表達浪子也有詩意的一面,
彷彿真的置身雨中情傷心碎的「冷夜雨」,
「為了你,為了我」古典與搖滾音樂的完美結合創作,
還有大家耳熟能詳的「真的愛妳」、「情人」、「喜歡妳」…..
 
現在樂團那麼多也都很有特色,為何情有獨鍾Beyond呢?
除了黃家駒獨特滄桑的嗓音外,他們的音樂也不流入俗套,聽來是一種真誠的告白與傾訴,而非哀怨的「強說愁」(尤其情情愛愛)。還有,帶有一種年輕的矛盾氣息,桀驁不馴的、叛逆的、勢在必得的、鐵漢柔情的、哀傷心痛的,種種複雜亟欲突破的情緒,在他們的歌中,彷彿也找到一些宣洩。
 
即使家駒已逝,Beyond也因為一些因素解散。
他們的音樂,存在著,「不死」的存在我們的記憶中。
 
「情人」是我很喜歡的一首歌,家駒後面嗚嗚嗚的長音真是讚!

 
情人 - BEYOND
曲︰黃家駒
詞︰劉卓輝

盼望你沒有為我又再度暗中淌淚

我不想留低 你的心空虛

盼望你別再讓我像背負太深的罪
我的心如水 你不必痴醉
 
*哦 你可知 誰甘心歸去
你與我之間有誰
 
#是緣是情是童真 還是意外
有淚有罪有付出 還有忍耐

是人是牆是寒冬 藏在眼內
有日有夜有幻想 無法等待
 
盼望我別去後會共你在遠方相聚
每一天望海 每一天相對

盼望你現已沒有讓我別去的恐懼
我即使離開 你的天空裡
 
多少春秋風雨改 多少崎嶇不變愛
多少唏噓的你在人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