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喜 arisse [music] 張雨生。河 入選


又因為超級星光大道,注意到的歌---河。除了簡鳳君和黃美珍兩人ROCK感染力及飆高音的震撼力,讓人澎湃激昂;如詩般絕美的歌詞,更讓人驚豔!
 
原來這是張雨生的作品喔!看了大家的分析,才發現這首歌無法從歌詞端詳啊,講的竟是男女之事>///<(),卻用如此含蓄唯美的字句呈現,歌詞隱含歷史典故、童話故事,甚至是地理觀念,還運用了一些中文的修辭法,配合旋律的層次,彷彿一位女子對男方情愫的自白,情意娓娓道來,澎湃的傾洩,直到愛已燎原成災。不得不佩服,張雨生對音樂的才能及敏銳,果然為當年樂壇注入的新意,影響至今。
 
再來聽聽張雨生唱的『河』吧!

收錄『口是心非』專輯。豐華唱片。8610

 
作詞、作曲:張雨生
 
當你平躺下來我便成了河
(你是山,所以我願是那河)
平躺下來:男女之事
山水有「陽陰」之象徵。突起的山是陽性(男),水的輕柔是陰性(女)。
迴繞你的頸間在你唇邊乾涸
(像河環繞著山一般,我迴繞著你的頸間,不斷探尋著你的吻,我的柔情似水,無法抑制的注入你的心,直到乾涸。)
竊想你的眼神我戀戀不捨
(如此貪戀你的眼神)
聚為一泓泉水呀深邃清澈
(最終,我對你的心意,像河水聚為一泓泉水那般深邃清澈,是無法隱藏的深情)
 
 
當愛燎原成災你徐徐側身
(我的愛已燎原成災,你卻緩緩回過身)
堆積肥沃河床我是朝聖的人
(難道你沒發現我澎湃不已的愛,已如滔滔河水堆積成肥沃的河床;
對你的愛如信仰般堅定,像朝聖的人,企盼著你的眷顧)
我是客途的雁卻一往情深
(我本是該往南過冬的燕,卻在旅途中遇見了你,對你一往情深)
從此無意追逐新綠的春
(從此,我再也不想去追尋更好的人事物)
任我流吧層層冰川億年換幾吋我也寧願這麼盼
(讓我這樣吧!就算你的心如冰川,我也會願意等他融化)
等到昏黃等到痴傻等著公主吻青蛙
(不管要多少時間,我會努力融化你冰冷的心)
公主吻青蛙---暗喻女方主動去努力,和前段在「你唇邊乾涸」同,就算等不到男方的吻,女方也會努力去探尋。
 

魔咒緩緩退盡
你笑得厲害
(從你柔情的笑,我知道你也愛我)
魔咒緩緩退盡---呼應上段「公主吻青蛙」,在公主吻下青蛙那刻,魔咒破除了。如同女方的努力終究融化男方的心。
天曾缺掉的角無非此等神采
(你的笑如此燦爛美麗,像天邊綺麗的彩霞)
天曾缺掉的角---女媧為了補天,採集了許多石頭,煉製成七彩石,將天的破洞補了起來,於是在西邊總會出現美麗的晚霞。象徵男方的笑如晚霞般美麗。
我將殘翼放下從河中走來
(我若是燕,我會放棄我的雙翼,變成凡人與你斯守)
殘翼---呼應前段「我是客途的雁」
走來---化成凡人,所以是走過來
從河中走來---詩經蒹葭,其中的一句為「所謂伊人,在水一方。」女方願成為那佳人,自河中走來與男方斯守。
你正頷首告知我這裡有愛
(我看到你正抬起頭來告訴我你是愛我的)
頷首---象徵男方終於願意正視自己的感情(所以抬起頭了),接受女方。
你正頷首告知這裡有愛
你正頷首告知這裡有愛
 

歌的旋律充滿層次性,女子一開始的含蓄,過程的真情流露,情感抑制不住的澎湃,旋律也隨女子心境,柔和委婉、深情悲傷,到最後的激情感動,尤其最後一句「這裡有愛」,張雨生高亢激昂的歌聲,彷彿為女方的情感找到宣洩。所以,一首歌感人成功的地方就是這樣吧!歌唱者要能帶我們走進歌中的故事,而不只是讓聽眾驚嘆歌唱技巧的高超。套句歌唱比賽中的評審常說的「唱歌要有畫面!」
 
用「水」來比喻感情真的很妙,老子云「上善若水」,水最柔弱,卻無堅不摧,正如人的情感,可以柔軟、也可以堅仞。只是,人往往忘了,水最上的善,是它的彈性,不管以任何方式愛一個人(柔軟或堅仞),都要保有水一般的彈性,真實智慧無須強求,不要讓自己受傷,也就是隨緣吧!
 
話說寶哥的生日又快到了,這真是很經典的一首歌,值得一聽再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