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喜 person1204  樂評|星光‧超偶‧落雨聲 入選


落雨聲是方文山‧周杰倫所作,天后江蕙唱的台語歌。旋律和歌詞都並不複雜,卻讓人很想哭。

其中感動人心的力量,我自己覺得應該是由歌詞而來。但若歌詞配上別的曲,是否仍是如此,就不得而知了。

可能也有人和我的感覺相同,所以有很多參加比賽的選手也演唱過這首歌。例如星光二的曾沛慈、星光三的徐佳瑩和超偶的廖文強都在比賽中唱過這首歌,我個人最喜歡的依序是:

1. 徐佳瑩

她的老師蘇通達表示,回台灣後
只碰過三個歌手可以整首歌從頭錄到尾一次唱完,還不需要調音:飛兒,楊培安,徐佳瑩。

她第一次感動我是「我身騎白馬-抒情版」,但真的讓我聽到淅瀝嘩啦的,是這首「落雨聲」。可能因為母親節到了吧......。

有一次在星光大道唱完後,DJ團給的感想是,就直接簽一簽發一發算了,算是一位完成度很高的選手。

這次的落雨聲,對不會台語的她來說算是一種挑戰,觀眾也可以聽出來,有些發聲並不是那麼的道地。但唱起來還是感動了我。事實上,我聽到一半就因為淚水而雙眼模糊了。

星光評審的評語在這裏

個人對徐佳瑩演唱的心得影片:



2. 曾沛慈

其實曾沛慈的音色並不比徐佳瑩差,但她的潛力還沒有完全發揮,並且因為如此,稍嫌緊張了點。

星光評審的評語在這裏

個人對曾沛慈演唱的心得影片:



3. 廖文強

其實廖文強的聲音蠻有特色,這對一個有志以唱歌為工作的人來說,是一種幸運,但有時也是一種禁錮,因為有那樣的天賦之後,還有努力的天賦的人,實在不多,希望他會是其中之一。就像最出色的演員,通常都不是最帥或最美的一樣,一方面上帝是公平的,一方面有天賦也讓人容易怠惰,除非他/她實在是具有熱情。

我沒有看電視,不知道超偶評審的評語是如何,但
個人對廖文強演唱的心得影片在下面:



最後當然是原唱者江蕙:



江蕙當然從各方面來說都是完美的,但今天能聽到徐佳瑩的聲音,真的是很有福氣的一件事。
不過讓我哭得最兇的,不是江蕙也不是徐佳瑩,是下面這段影片:

可能最能感動聽眾自己的,是自己所唱出來對阿母的感情吧。
祝天下的媽媽母親節快樂,如果母親節要帶媽媽去唱KTV的話,記得要點這首歌喔。

延伸閱讀:

作詞者方文山的部落格:【方道‧文山流】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son12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