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喜 arisse [music] 身騎白馬(抒情版) 入選


無意間聽到星光大道參賽者徐佳瑩這首自創曲-身騎白馬抒情版。
一分多鐘的演唱,讓人雞皮疙瘩掉滿地,整個靈魂彷彿都被吸過去的感覺。
古典與流行音樂的結合,歌仔戲的曲調與現代新穎歌詞的搭配,一點都不唐突又出奇的和。
怎麼會這麼好聽啊!><~
 
馬上瘋狂搜尋這首歌的完整版,真的上癮了。
雖然不知道LALABA本人對這首歌的詮釋意境,詞中的第一人稱是誰?但歌詞寫的很棒,在反覆聽歌中,好像自己也變成那苦守寒窯等待良人歸的王寶釧;又忽然變身薛平貴,一封信打醒這十八年的富貴夢,一心只想飛奔妻子身邊;然後又在另一段化身悲傷的第三者代戰公主,只期望在愛人眼中找到一絲絲以往的情意與憐憫。


身騎白馬
(抒情版)
:徐佳瑩   :徐佳瑩  蘇通達
 
我愛誰  跨不過  從來也不覺得錯
自以為  抓著痛  總能修成愛的果
偏執相信著  受詛咒的水晶球
阻擋可能心動的理由

而你卻  靠近了  逼我們視線交錯
原地不動  或向前走  突然在意這分鐘
眼前荒沙瀰漫了等候
耳邊傳來孱弱的呼救
追趕要我愛的不保留

我身騎白馬  走三關
我改換素衣  過中原
放下西涼  沒人管
我一心只想王寶釧
 
 

以下是自以為的翻譯:
P
我覺得這首歌的主角應是薛平貴吧!他是唱給代戰公主聽的。
 
我愛誰  跨不過  從來也不覺得錯
(愛情本來就沒道理,我從來不覺得愛上王寶釧或代戰公主有誰對誰錯)
跨不過-薛平貴無法釐清到底愛王寶釧或代戰公主,這裡的跨不過有無法明確分明的意思。

自以為  抓著痛  總能修成愛的果
(我以為我能承受我們三人這段愛情的無奈,然後讓我們的愛情都能圓滿)
愛的果-愛情的圓滿,修成正果。
自以為-其實享齊人之福,薛平貴也深受良心的譴責。

偏執相信著  受詛咒的水晶球
(我這樣深深相信也許有些偏執,就算命運這般捉弄)
受詛咒的水晶球-應是指命運的乖舛捉弄。

阻擋可能心動的理由
(也無法阻擋我心動的事實)
 

而你卻  靠近了  逼我們視線交錯
(妳竟然來了,我們就這樣視線交錯)
代戰公主知道薛平貴要回去找王寶釧,急急忙忙趕來會薛平貴。這裡的你,應是指代戰公主。
 
原地不動  或向前走  突然在意這分鐘
(我該打消念頭,或繼續往前走,妳我都在意這抉擇的一刻)

眼前荒沙瀰漫了等候
(儘管眼前荒沙瀰漫,我依然看到王寶釧的苦苦等待,我想我還是決定回去找王寶釧)

耳邊傳來孱弱的呼救
(轉身驅馬前進之際,我聽到背後傳來妳悲傷虛弱的呼喊聲)
呼救-意旨代戰公主真的很愛薛平貴,沒有他,又要怎麼活下去。「救」字用的妙。
 
追趕要我愛的不保留
(我驅馬前進,得趕快去見我的妻子,即使妳的聲音在我耳後迴盪,我也義無反顧了)

我身騎白馬  走三關
我改換素衣  過中原
放下西涼  沒人管
我一心只想王寶釧
 
 
真的是很棒的創作呢!網路上找到徐佳瑩的創作部落格,都很好聽喔!她一定能紅的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