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恭喜 chariliu 好歌推薦─白月光-原唱張信哲 入選



昨天看到台視的超級偶像,人氣跟實力都頗受注目的張芸京,栽在白月光這首曲子,因為嚴重忘詞而遭提前淘汰。我不討論選秀節目的結果如何,倒是滿想推薦一下白月光這首歌。

        白月光這首歌去被收錄在2004年張信哲《下一個永遠》專輯的第一手,也是該張專輯的第一主打歌。作曲者為日本松本俊銘,除了中文版本「白月光」外,也同時有韓文版本的「何月歌」。作詞者是李焯雄,通常翻譯歌曲較少有詞曲意境搭配很好的情況,而這首白月光的詞、曲與整體意境搭配的我個人覺得是非常的棒。

        白月光這首歌曲旋律音型非常簡單,但是主要音域集中在鼻腔與胸腔共鳴換聲區間中。所以自然讓歌手在詮釋時,較無法過度的放開音量與強調個人音質。必須更利用單純而細膩的音色控制與用氣支持,才能順利的把這首歌唱好。而歌詞改編的意境搭配更是優秀,李焯雄先生巧妙的用了許多對比的辭令,把內心深層的感受與外在的衝突,深刻的描繪出來(例如:亮與冰涼、隱藏與欲蓋彌彰、隱藏與生長......等等)。

        這種意境深遠的歌曲,在詮釋時我個人覺得要用技巧簡單卻能把深刻感情自然流露的表達方式處理,讓歌曲的雋永意境自然透出。所以這種歌曲還是有一定的感性歷鍊之後詮釋,味道會真的出來。原唱張信哲當然處理的非常恰到好處,而下方所附的星光大道潘裕文版,音色不錯,但是感情自然流露的層面與氣的穩定度就比較弱些(可能跟他太年輕,在感性經驗面上比較吃虧)。張芸京的音色圓潤,表演經驗也豐富,她如果不凸鎚,我其實還滿期待她詮釋的白月光。

白月光歌詞
OT: Misty Moon
改編詞:李焯雄
OA / OC: Mayumi / Toshiaki Matsumoto

白月光 心裡某個地方
那麼亮 卻那麼冰涼
每個人 都有一段悲傷
想隱藏 卻欲蓋彌彰

白月光 照天涯的兩端
在心上 卻不在身旁
擦不乾 你當時的淚光
路太長 追不回原諒

你是我 不能言說的傷
想遺忘 又忍不住回想
像流亡 一路跌跌撞撞
你的綑綁 無法釋放

白月光 照天涯的兩端
愈圓滿 愈覺得孤單
擦不乾 回憶裡的淚光
路太長 怎麼補償

你是我 不能言說的傷
想遺忘 又忍不住回想
像流亡 一路跌跌撞撞
你的綑綁 無法釋放

白月光 心裡某個地方
那麼亮 卻那麼冰涼
每個人 都有一段悲傷
想隱藏 卻在生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i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